close
1-5 信箱伺服器─成員伺服器,建置於內部網路。

* 掌管信箱、公用資料夾資料庫、離線通訊清單及收件者的伺服器角色。
* 標準版最多可建立5個儲存群組、資料庫最大數量為每部信箱伺服器5個。
* 企業版最多可建立50個儲存群組、資料庫最大數量為每部信箱伺服器50個。
* 無論是標準版或企業版,資料庫皆無最大容量限制。
* 備援能力,除原有叢集外,還提供LCR(Local Continuous Replication,本機連續複寫),與CCR(Cluster Continuous Replication,叢集連續複寫)功能。

1. LCR:可於本機內建立一資料庫的副本。
2. CCR:可將本機資料庫同步至另一部信箱伺服器上。

1-6 整合通訊伺服器─成員伺服器,建置於內部網路。

* 此為新功能,將語音郵件及傳真整合至信箱內,以電腦(Outlook、OWA)、行動裝置或一般電話存取語音郵件、email、行事曆、聯絡人。
* 提供功能有:

1. 問候語
2. 接收傳真:將傳真轉換為email。
3. 訂戶存取:可讓使用者在外部用電話撥接進來,以語音或按鍵來使用Outlook Voice Access來存取語音郵件,或播放行事曆的內容,並對信箱、行事曆執行轉寄、回覆、行程安排、聯絡其他使用者的工作。

* 要讓電話與整合通訊伺服器產生互動,需使用PBX(Private Branch Exchange),PBX也就是一般所謂的電話總機,目前分兩種規格:

1. IP─PBX:結合Wired/Wireless LAN,對LAN提供語音服務,因此不需使用電話線;與整合通訊伺服器只需直接連接。
2. 傳統PBX:使用電話線,與整合通訊伺服器需透過VoIP Gateway。

1-7 Exchange的版本及界面

* 分為標準版及企業版,差異為以資料庫作分別。
* Excahnge的資料結構中,是以儲存群組為主幹,之下可建立最多五個信箱或公用資料夾資料庫。
* 通常是需要多個信箱資料庫或需建置叢集,才考慮使用企業版。
* 標準版與企業版比較:

1. 儲存群組數量:標─5個;企─50個。
2. 資料庫數量:標─5個;企─50個。
3. DB大小限制:皆無限制。
4. 單一複寫叢集(Single Copy Clusters,SCC):標─不支援,企─支援;DB建立於共用儲存設備內。
5. 本機連續複寫(Local Continuous Replication,LCR):皆支援;於本機建立DB副本,單向同步。
6. 叢集連續複寫(Cluster Continuous Replication,CCR):標─不支援,企─支援;DB分別建立在結點伺服器上,單向同步。

* 管理界面使用MMC3.0作為管理主控台,亦可使用Microsoft Windows Powershell來管理,但有些設定只能以Exchange管理命令界面來完成。

1-8 郵件路由與AD站台

* Exchange 2007是以AD網域的站台做為郵件路由依據。
* 使用Microsoft Exchange Active Directory Topology服務向AD取得及更新本身或其他Exchange物件站台成員屬性。
* 預設值Net Logon服務每5分鐘會更新一次站台成員資料,Microsoft Exchange Active Directory Topology則用Net Logon服務以15分鐘的間隔取得最新的站台成員資料,所以每一部Exchange 2007更新站台成員資料的時間間隔約為20分鐘。
* 各伺服器角色於站台間的影響:

o 集線傳輸伺服器:

1. 郵件先寄達集線傳輸伺服器。
2. 向GC查詢郵件遞送目的地。
3. 若為本地郵件,直接送至本地站台伺服器。
4. 非本地郵件,送至目的信箱伺服器的集線傳輸伺服器,再由目的集線伺服器轉至目的信箱伺服器。

* 用戶端存取伺服器:
1. 用戶端以非MAPI方式透過Internet傳送至用戶端存取伺服器。
2. 向GC查詢郵件遞送目的地。
3. 若為本地郵件,由本地集線傳輸伺服器傳至本地站台的信箱伺服器。
4. 非本地郵件,送至目的信箱伺服器的集線傳輸伺服器,再由目的集線伺服器轉至目的信箱伺服器。
* 整合通訊伺服器:
1. 由PBX傳至整合通訊伺服器。
2. 向GC查詢郵件遞送目的地。
3. 若為本地郵件,由本地集線傳輸伺服器傳至本地站台的信箱伺服器。
4. 非本地郵件,送至目的信箱伺服器的集線傳輸伺服器,再由目的集線伺服器轉至目的信箱伺服器。
* 信箱伺服器:安裝此伺服器時,所在站台也需安裝集線傳輸伺服器、用戶端存取伺服器,才能接收由其他站台或伺服器角色傳送過來的資訊,及提供Internet使用者的存取功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ch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