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1 基本架構

* 以往的EXCHANGE分為前端及後端兩個角色,2007依效能、安全性分成”邊際傳輸、集線傳輸、用戶存取、信箱、整合通訊”五種伺服器角色。
* 前端伺服器負責郵件代理(Message Proxy)任務,主要處理來自INTERNET的OWA、POP、IMAP、ROH...及郵件的篩選。
* 後端主要負責郵件路由、管理規則、信箱即公用資料夾的存放。
* 邊際傳輸伺服器:接收外部郵件至信箱伺服器、傳送信箱伺服器寄至外部的郵件,並於傳送時過濾郵件。
* 集線傳輸伺服器:與AD結合,管理路由及信箱伺服器間的內外部郵件傳送(郵件路由、傳輸規則)。
* 用戶伺服器:處理MAPI以外的需求:OWA、 POP3、IMAP、OUTLOOK 無所不在(ROH)、ActiveSync 。
* 信箱伺服器:信箱資料庫管理(信箱、公用資料夾)。
* 整合通訊伺服器:用電話以語音方式存取信箱的內容、傳真。
* Exchange 2007<>可使用網域為windows 2003/2008,需注意邊際伺服器不可與其他四種角色安裝在同一部 SERVER上,也不建議加入網域;其他四種角色可依效能而考慮拆開至別的伺服器上。

1-2 邊際傳輸伺服器─獨立伺服器/成員伺服器,建議建置於DMZ區,不加入網域
如果加入網域,是透過ADAM(Active Directory Application Mode)將AD資料同步過來。

1-3 集線傳輸伺服器─成員伺服器,建置於內部網路。

* 接收來自邊際伺服器、整合通訊伺服器,及信箱伺服器的郵件並判斷傳遞目標。
* 已無路由群組,取而代之的是AD網域的站台,特性是將高頻寬連結的伺服器聚在一起,以達到降低管理成本。
* 路由全依據AD網域站台來運作。
* 在架構上,若建置了信箱伺服器,則同時需建置集線傳輸伺服器。

1-4 用戶伺服器─成員伺服器,建置於內部網路。

* 負責除了MAPI外所有用戶端設定,相當於2003的前端。
* ActiveSync:包含Direct Push、Remote Device Wipe(用戶可自行設定)。
* POP3與IMAP4:預設是關閉的,啟用後,需以加密的POP3(995)及IMAP4(993)來收信。
* OWA:界面如同Outlook 2007,特別是提供共用資料及Shaerpoint資料夾,虛擬目錄分為:

1. /owa:信箱置於Exchange 2007。
2. /public:公用資料夾(放於2000、2003、2007皆可)
3. /exchange:信箱置於2000、2003。

* OUTLOOK 無所不在:就是RPC over HTTP,設定方式更加簡化。
* Auto Discover:對建立Outlook 2007使用者設定檔而言,可免除使用者記憶伺服器名稱問題,只需鍵入電子郵件地址及密碼(獨立工作站),或直接開啟設定畫面(成員工作站),設定檔即可完成建立;亦適用於行動裝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ch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