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學習DNS架構及原理
DNS提供的服務:
DNS的全稱是Domain Name System(或Service),是一套系統軟體,讓大家所使用及管理的電腦網路系統,能夠作領域名稱(Domain name)與位址(IP address)相互之間的轉換。 例如:查詢領域名稱www.twnic.net.tw,可對映到位址210.17.9.228反過來,也可以經由位址210.17.9.228查詢,對映到領域名稱 www.twnic.net.tw 當您連上一個網址,在URL打上﹕www.twnic.net.tw的時候,可以說就是使用了DNS的服務

DNS兩大功用:
FORWARD DOMAIN(正解):DOMAIN NAME a IP ADDRESS
REVERSE DOMAIN(反解):IP ADDRESS a DOMAIN NAME

DNS的架構:
DNS系統基本是採樹狀階層式(hierarchy)的架構。
網際網路上有十來個最上層的頂層root DNS servers,在這些系統中,記錄著所有最頂層( Top Level Domain,以下簡稱TLD ),TLD DNS servers的資料,經由這些最頂層負責的DNS servers,可以從root DNS servers一層一層,一路往下。找到各domain zone實際負責的(authoritative)DNS servers。

domain name <-> IP mapping,其實應該看成兩個命名空間: 一個是domain name -> IP,稱之為forward mapping,在這個命名空間中就是先分成前面提到的那些top domain,再細分sub domain,再細分...。比如說www.twnic.net.tw->210.179.228代表在負責twnic.net.tw這個sub domain的機器上,可以查到其mapping table上有一筆記錄是www->210.17.9.228。一個是IP->domain name稱為reverse mapping。在這個命名空間中,所有的IP組成一個叫作arpa.in-addr的top domain,然後再依IP層層細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ch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