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需要迴轉速碼錶?

迴轉速是你維持踩踏頻率的重要參考,只有這樣才能讓你騎的更建康。

迴轉速練習建議:

Armstrong為何能奪冠的原因之一就是高迴轉速,平均110rpm,據說轉快一點肌肉比較不易疲乏,而且較容易回復。但一味追求高轉速未必有益,每個人都該視自己情形,找到最有效率的步調。環法車手Landis和他的教練Robbie給大家一些建議:

第一是調整座墊,讓你能平順的踩踏。座墊應該水平,高度能讓你的踏板踩到離座位最遠時,腳彎曲角度呈25至35度;曲柄水平時,膝蓋前緣垂線通過踏板的軸。另外踩踏時更要注意把踏板“勾”起來(這個動作應該要用卡踏和卡踏鞋才做得到)。

第二是以較輕的齒輪比讓自己適應高轉速。Landis說他在當職業登山車手時原本習慣80~85轉,花了一年適應現在轉速–95轉。

Robbie提供簡單的訓練計畫:

(一)規劃一個八至十六公里的路程。嘗試不同的轉速:85、95、110轉,試試比你平常習慣更快個20轉的感覺並測試自己最大迴轉速是多少,前提是此情形,屁股不會在座墊上亂跳。

(二)雙腳在踏板上,但只用其中一隻腳的力量踩踏,感受每一次循環的力量,從踩下到勾起。兩隻腳輪流踩30秒,如此進行5~10分鐘。

(三)在維持轉速不變情形,換較重齒比(跳兩段)維持2分鐘,讓自己能更明顯發現自己踩踏時用力的習慣。然後換回較輕齒比休息一下,如此重複5~10次。

最後在自己完成一段騎程之前,讓自己以高轉速配重齒比模擬最後衝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che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